作者:喵喵酱|时间:2018-12-19 20:03:52

草根经理人张声:如何在史上最难晋级赛闯入LPL

北京时间9月23日,SDG捧起了2018年英雄联盟发展联赛(LDL)的冠军奖杯,获得进入LPL的优先权。那一刻,SDG的《英雄联盟》分部经理张声(ID:诗为陇上)笑着哭了。这是他带着LSPL/LDL队伍三年来,第一次拿到冠军,这个冠军比他想象中要来得更晚一些。

  2018年,随着英雄联盟次级职业联赛(LSPL)和城市英雄争霸赛(TGA)退出《英雄联盟》职业赛事体系的舞台,处于“底层”的二三线队伍们再也没有直升英雄联盟职业联赛(LPL)的机会。

  往年,草根队伍们一年有两次机会闯进LPL,只要他们拿到一个赛季的冠军即可。如今,32支战队争夺唯一机会,而这一次机会仅仅是拿到LPL的优先竞标权而已。

  北京时间9月23日,SDG捧起了2018年英雄联盟发展联赛(LDL)的冠军奖杯,获得进入LPL的优先权。那一刻,SDG的《英雄联盟》分部经理张声(ID:诗为陇上)笑着哭了。这是他带着LSPL/LDL队伍三年来,第一次拿到冠军,这个冠军比他想象中要来得更晚一些。

  “我们刚拿到LDL冠军的时候,我有一个错觉,我自己就是电竞屌丝的逆袭,但我不是男主,是男配。”张声说。

  入行后的第一个寒冬

  跟大多数电竞人一样,张声从小就喜欢打游戏,但对于游戏之外的东西了解甚少。高中毕业之后,他选择从甘肃老家前往江苏上大学,开始接触贴吧。“我当时把一年中发生的《英雄联盟》大事件,在年底的时候盘点下来,写了一个系列叫‘品鉴’。”

  这个系列受到了很多吧友的喜爱,张声也因此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。贴吧经历一直持续到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了第一家电竞俱乐部——OMG之后,那是他的第一份全职工作,“做粉丝运营的工作,虽然不能是带队,但也学到了很多东西。”拿着每个月2000元的工资忙得不亦乐乎,但他并不觉得累,更多的是享受。

  “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觉得很幸运。” 张声说。

  幸运的时间并不长,张声选择离开OMG,带着自认为相当OK的履历:PLU的实习经历以及在OMG的粉丝运营,前往PE求职,但等待他的是拒绝。他没有很难过,而是抱着“别人不能慧眼识珠”的想法,继续去其他俱乐部求职。然而现实却狠狠给了他一巴掌。

  “我又去了很多家俱乐部,没有人愿意要我。”张声说,“我有点怀疑人生怀疑自己了。”离开OMG之后,张声经历了人生的第一个寒冬。

  求职无果的他只能背着行囊回到了甘肃老家,靠帮媒体写攻略、新闻的微薄薪资度日。“收入很少很不稳定,却是我当时全部的生活来源。”张声回忆。父母看到他如此艰难,一而再再而三的劝他不要做电竞,找一份大众行业做做算了。

  在现实面前,张声也妥协了。他坐火车到西安找到了一份在美团跑腿的工作。一周之后,他不甘心就这么放弃,再次回到了甘肃。“我觉得我是在浪费青春,我不想这样过一辈子。”

  再次回家之后,他依旧拿着微薄的薪水兼职写稿,在贴吧上畅聊电竞,因为在家的缘故他不需要负担房租和伙食费,却也不得不面对父母的叨唠和亲朋好友异样的眼光。

  “那年冬天,真的很冷。”张声说。

  改变命运的一通电话

  终于有一天,一通来自老乡的电话,让张声得到了“逃离”老家的机会。“我做了一个电竞俱乐部,你要不要过来帮我?”电话那头,老乡熟悉的声音响起,电话这头,张声红了眼睛。

  度过了2014年的寒冬,2015年对于张声来说,是收获的一年。

  进入LD之后,他从最底层的助理做起,到媒介再到到领队,逐渐升到媒介经理兼领队,由于他上面的人员流动很大,给了他很多练手的机会,在这期间,他几乎把俱乐部所有的流程都接触了一遍。“这种感觉很神奇。” 张声说。

  不过有收获就有遗憾,进入俱乐部的管理层之后,张声不再活跃于贴吧之上,他悄悄告别了那些吧友和网友。“之前我只是粉丝,想说什么都可以,但后来我说的话代表了俱乐部,必须谨言慎行。”

  这是一次艰难的道别,就像强制改变一种习惯。他还是会习惯性的打开贴吧浏览帖子,却再也没有发过一篇帖子。

  2016年8月7日,是LD离LPL最近的一次,但拥有丰厚底蕴的SHR硬生生的将他们拦在了门外。LD原本还有机会在第二年再次冲击LPL,但主力队员被LPL各大俱乐部买走,他们的目标从冲入LPL变为了在LSPL保级。

  “再组队的时候LD比较追求性价比。”张声说。大厦将倾,一木难支。最终在2017年,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宣布改革之际,LD竞标失败失去了最后的机会,随之而来的是老板的撤资。

  那通电话改变了张声的命运,却没人能改变LD的命运。

  LD解散之后,张声受到了远在北京的SDG邀请,略作思考之后,他又一次背起行囊出发。“我从LD离开是带着很大的财富走的。”

  在LD期间,一周内曾发生了两件对张声冲击很大的事情。“一个媒介朋友在比赛间隙玩篮球回来就猝死了,一个从小认识的朋友,很健壮,但压力很大连续加了几天班在开会现场猝死了。相隔不到一周时间,我生命中为数不多的朋友中,一瞬间少了两个,感觉我自己好像随时也会没。”张声陷入悲伤的回忆。

  以前他热爱电竞,可以靠微薄的写作工资生活,不考虑结婚买房和未来,十足的理想主义者。那件事之后,他买了房,背上了房贷,交了女朋友。

  “人变现实了,开始我是漂的,后来发现还是踩在地上踏实点。”张声开始在闲暇时间去学习其他技能:企业管理、人力资源、写作。“之前很担心,怕自己如果不做电竞找不到工作。现在,我一点不担心去哪,假如我今天失业了,我明天就能找到新的工作。”

  在俱乐部中担任起“慈母”的角色

  采访当天,张声背着书包从嘉兴的家中坐高铁前往上海,到处寻找SDG新赛季的基地。在这之前,他已经去考察了多家LPL俱乐部的基地,“很大很豪华。”张声说,“我们人少,基地只需要800平左右的面积就好了,但现在看的房子都是1500平的,有点头疼。”

  SDG在北京的基地,位于五环外的亦庄,场地不大却也舒服。整整一年的时间里,张声往返于嘉兴、上海、北京之间,已经习惯了在五个小时的高铁路上眯上一觉。

  在SDG中,教练担当着严父的角色,张声则义不容辞的担任起“慈母”的角色。“三天两头有小孩过来找我聊天,我需要不断的疏导他们,帮他们树立一个比较正确的价值观,每个人都会给我讲很多。”

  甚至有一次,有位四川的选手问张声,“我赚到的钱应该用来干嘛?”张声给出的答案是:开火锅店。

  “我见过很多乱用的,赌博、买车,钱应该花在刀刃上,因为电竞是青春饭,用来投资最为理性。”快年满三十的张声将投资的理念早早的讲给了孩子们听,但于他们而言,他们只能听进不乱花钱,关于投资似乎有些过早。因为他们年纪尚小,连五险一金的好处还一无所知。

  张声会负责队伍和选手的初步接触,有一次他跟选手谈好了税前工资,但发工资的时候扣完税没有那么多,“他说我骗他,小孩子无法理解扣税、社保的概念,聊养老金的事,他们觉得太遥远了。”张声笑着说。

  所以他不得不体贴入微,不仅在训练上还要在生活上帮助孩子们,他准备了各种药膏应急药,也记得每一个选手的吃饭口味,“我们选手都爱吃辣,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会点一些他们喜欢吃的东西。”其实来自甘肃的张声并不能吃辣。

  “我刚拿到LDL冠军的时候,我有一个错觉,我自己就是电竞屌丝的逆袭,但我不是男主,是男配。”那一天,在选手的提议下,他们一起去吃了一顿张声喜欢的港餐。“那一顿吃的特别香。”

  第二天,张声和相识两年的女朋友赶往甘肃老家筹备婚礼。11月18日,在他三十岁之际完成了人生又一件大事。然而,还没来得及享受婚后甜蜜,第二天他就离开了。

  “因为转会期到了。”张声说。

  升入LPL之后

  自从英雄联盟次级职业联赛(LSPL)和城市英雄争霸赛(TGA)合并之后,赛区分散,大多数选手都是新面孔,导致关注度低。除了一些明星选手和明星战队之外,很少受到关注和报道。“北京赛区的线上观看人数稳定在5-6万人,线下一般7、8个人。”张声说。

  不过他和选手们已经习惯了这种“待遇”,即便是拿到了LDL冠军也做好了心理准备,克制着内心的落差感。距离SDG夺冠过去了三个月时间,官网新闻到现在还停留在9月23日关于YM的一则新闻上。“就好像我们队伍没打过一样。”

  不过随着SDG竞标成功进入LPL,相关的报道就越来越多了。确定升入LPL的那一天,张声回到了贴吧,首页已经没有了熟悉的ID,他忐忑的发了一贴,他知道也许下一分钟,这个帖子就沉入海底。但现实却是很多老朋友都来留言祝福,就连一些人几乎不冒泡的人也都纷纷出现,“贴吧是我电竞生涯的起步,他们的祝福让我觉得特别开心,非常感谢他们。”

  进入LPL之后的忙碌让张声有些喘不过气来,从新基地选址的确定到人员的安排,事无巨细,一天24小时处于待机状态。在和众多LPL的前辈经理们交流的时候,他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不足,他说:“知道的东西越多,就越谦卑。以前懂得少所以有些不知天高地厚。”

  他希望自己能成为像Linko一样的职业经理人,在哪个项目都能风生水起,打出一片天地。“但是现在,我还是先做个弟弟,多向前辈们学习总结经验。”

  12月20日,SDG马上要以LPL队伍的身份参加德玛西亚杯了,这对张声和SDG来说异常重要,即便他们知道,他们可能只是配角。“但配角也能有春天。”张声满怀期待。

新浪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分享页面到:
搜索需要的信息: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网站地图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-2014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

用微信扫描二维码
分享至微信朋友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