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新浪英雄联盟专区 | 正文

新浪游戏 | 时间2015-05-05 09:50

Sky接受深圳晚报采访:入行电竞需谨慎
早期的电竞一直被视为洪水猛兽,然而随着中国选手拿下的各种优异成绩,使得这些看法得到了些许改观,深圳晚报(以下简称深晚)近日对中国电子竞技第一人李晓峰(Sky)进行了专访。

  姓名:李晓峰 游戏ID:Sky 1985年5月16日,Sky诞生在河南省汝州市。Sky幼年因旷课打游戏成绩不好而被父亲打骂,初中时期多次离家出走。1998年,Sky的表弟向 Sky介绍了《星际争霸》,Sky的人生自此与游戏结缘。2005WCG世界总决赛冠军,同年和韩寒、郎朗、丁俊晖等共同成为“时尚先生”。 2006WCG世界总决赛冠军。2008年北京奥运会Sky作为火炬手参加圣火传递。

  他对于中国电竞的贡献在于,他是第一个被主流媒体、大众关注的电子竞技选手,他不仅仅有向往游戏的满腔热血,还有符合正常审美的仪表装扮,接受采访时恰到好处的说话方式,方方面面给了社会大众一个积极进取、刻苦勤奋、阳光自信的运动员形象。

  深晚:距离您在2005年为中国获得第一个WCG世界总决赛冠军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,这十年来电子竞技在中国飞速发展,您作为中国电竞第一人,您觉得电子竞技今天被我们的主流社会接受了吗?

  Sky:对于我个人来讲,我当年确实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,时代给了我这样的机会,也赶上了电子竞技的一些风口。

  至 于主流社会的接受,还需要时间。十年前的社会,对于电子竞技确实存在很大的误解。2001年8月,光明日报的那篇《电脑游戏:瞄准孩子的“电子海洛因”》 获第11届中国新闻奖通讯二等奖。当然了,媒体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,媒体只是社会的咽喉,他代表的实际上是大批的家长,还有大批的社会意见,作为一个媒体 人他要反应的实际上是大众的心态,他能把这个社会心态反映出来,获新闻奖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。

  但电脑游戏或者电竞无疑是最无辜的替罪羊。电子竞技的问题其实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投影。直到现在,基本上每天都会接到家长打来的求助电话,小孩子要退学打电竞,让我帮忙劝一劝,这已经是很开明的。还有一些直接把小孩送进网瘾戒除中心。

  好多人老是在谴责电竞,实际上没有去了解电竞背后发生了什么问题,这里面实际上是家长非常深的绝望,家庭关系的断裂,这种绝望是怎么样造成的?是相互之间的不了解。

  深晚:家长给您打电话求助希望劝告小孩子不要荒废学业吗?您会怎么劝?

  Sky: 我依然会很认真地劝,我一直在跟他们说一点,我们去年整个电竞联盟新进来的职业选手,大概不超过30个,去年清华本科录取大概是4000多人,我会告诉他 们能打职业的几率比考清华北大的几率小太多了,我为什么会劝他们?不是因为这条路不好,是因为在目前这条路太窄了,要走这条路真是九死一生。

  深晚:那确实想在电竞这条路上有所作为,但家长又坚决不同意的小孩子怎么办?

  Sky:我还是会建议他们和父母好好的沟通。比如承诺父母,给自己半年甚至一年看看能否打出成绩,如果打不出来继续学业。

  我 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如此,可能开始会很难,但还是要努力让父母认可你,其实现在电竞的环境已经比以前好多了,很多家长也会觉得如果真的有才能,是一条可行 的人生道路。读书也好工作也好,不论选择怎么样的道路,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总是最有力量的,我个人坚持认为沟通是第一位的。而且,如果坚持高强度练习(比如 每天16小时以上)半年甚至一年,还是打不出太好的成绩,你可能也需要重新评估下你在这个游戏上的竞技天赋了。

  而且,有很多小孩子确实是逃 避现实,他们其实并不了解电竞。为什么打篮球、踢足球、跑步等运动受到几乎所有年龄、所有阶层的欢迎?因为这些运动展现的是健康、阳光、激情、拼搏和坚 韧。相反电子竞技或者打游戏,确实从极少数的未成年人身上流露出沉迷、颓废、懒散、逃避以及荒废学业的特质。

  深晚:您的家人现在比较认可这条路是吧?

  Sky:当然,那是因为我走出来了嘛,如果你能够走出来,自然能够掌握话语权。

  我 当年遇到的阻挠比现在大多了。家人不可能理解,什么?你要去打游戏?身边的同龄的年轻人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我只能通过网上,共同认识的一些朋友,差不多 有两三年,一个很艰难的时期,慢慢才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。当我到北京的时候,当我一个月拿到一千工资的时候,超过月工资八百的老爸的时候,家人才逐渐接 受。

  深晚:现在很多家喻户晓的娱乐明星也喜欢玩游戏,尤其是英雄联盟,而且还会偶尔在微博上晒自己的战绩,会不会也是一种对于游戏或者电竞的正面宣传?

  Sky:娱乐明星是主流社会追逐的目标,他们的宣传对电竞行业而言当然是好事。从去年开始,各大游戏直播平台掀起了娱乐明星打游戏的热潮:430携林俊杰直播冲分、千雪王自健风暴开黑、王蜜桃自发在斗鱼进行DOTA2直播、若风王思聪林更新英雄联盟开黑。Angelababy与若风的直播,240万人围观;陈赫小智小漠组排,小漠的直播间更是一度突破300万大关。也造就了游戏直播平台的流量巅峰。

  深晚:对于当前游戏主播动辄年收入过千万的现象,您作为WE俱乐部的管理层,有没有出现越来越多的职业选手开始“跳槽”去做游戏直播,让俱乐部挽留选手变得更加艰难?

  Sky:有些职业选手是有这样的想法的。这个问题,我觉得不能站在一个阶段性的时间点上去评价了,如果你站在一个短时期的角度上去看,职业选手流失这件事情必定是有害的。

  可是,如果你站在更大的层面上看,这是直播平台从不愿意分钱给主播或者赛事组织,到现在愿意分享了,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。

  在这个趋势下,将来不仅仅是退役选手能过上好日子,现役选手的待遇也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(实际上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),甚至赛事的直播和转播权也能卖上价了,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了。

  深晚:当年您就是想着在比赛里面出成绩,为自己、为整个中国电竞争光,现在会不会有人本来有天赋和资质达到世界顶尖,但是由于做职业选手不赚钱,就想着赶紧做主播赚快钱?

  Sky:我其实还蛮理解这样的情况,比如说你做职业选手,当年收入是100万,你做主播的话你一年可以收入1000万,10倍的数字在面前的时候,任何一个正常人,他都会犹豫的。

  另外一方面,好像职业发展的过程中,出了一些问题,为什么你的职业战队职业俱乐部给不了选手这么多的工资呢,这也是我们职业俱乐部需要反思的一个问题。

  深晚:听说您接下来准备转型自己创业了是吗?

  Sky:嗯,在筹备了,是互联网相关产品和电子竞技有关,但更多的细节目前还不能透露。一个月以后,再告诉大家。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网站地图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
Copyright © 1996-2015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